动力装置及自动化研究所简介

        动力装置及自动化研究所现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主要负责轮机工程二级学科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任务。动力装置及自动化研究所与上海交通大学轮机学科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06年(光绪32年)商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交通大学前身)制定的《商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章程》,其中有明确记载“其本科分四科,一商业科、二航海科、三轮机科、四电机科”。其后在经历学校多次学科调整以后,于1956年建立动力装置及自动化研究所(即轮机工程学科,代号240),1960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是我国首批有权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到200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大调整中,动力装置及自动化研究所以及轮机工程学科整体调入到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03年合并为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至今,动力装置及自动化研究所及轮机工程学科培养了大批轮机工程领域的科研与设计高级人才,其中包括船舶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舰船动力装置设计师和轮机监造师等。研究所曾参与我国第一艘远洋考察船“向阳红号”方案设计,完成舰用大型高速液力偶合器研制,在舰用燃气轮机进气盐雾分离技术上首开先河,在舰用联合动力装置CODOG仿真技术上取得突出成绩,完成了“胜利2号”步行式钻井平台的轮机工程设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究所现有教职员工19名,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8名。在读博士后及研究生45余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船舶柴油机性能、动力装置性能与设计、轮机自动化、动力机械减振降噪和新能源利用五个方面。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动力装置及自动化实验室占地1000余平米,拥有高水平的单缸机和多缸机实验测试台架、高压喷雾燃烧光学测试平台、动力系统测试台架与仿真平台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测试平台。
现任所长:李铁
现任支部书记:张小卿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木兰楼

电话:021-34208029(临时)

邮箱:wjzhang@sjtu.edu.cn(临时)

备案号:沪交ICP备2017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