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装置及自动化研究所承担轮机工程二级学科建设,轮机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任务由轮机工程团队承担,主要面向五个学科方向:
1)船舶柴油机性能
2)船舶动力系统及优化
3)轮机自动化
4)船舶动力机械减振降噪
5)海洋能源利用及环保
1.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课题组
       课题组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浦江人才计划、教育部留学回国启动基金、以及国内外企业合作等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2011年),主办了“中日双边纳米材料技术青年科学家研讨会”(2009年)。
       课题组与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包括: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
       课题组面向燃料电池在船舶应用,开展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基于甲醇重整制氢的中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MSR-ITPEMFC)、以及新型质子交换膜与高安全锂离子电池隔膜等研究。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木兰楼

电话:021-34208029(临时)

邮箱:wjzhang@sjtu.edu.cn(临时)

备案号:沪交ICP备2017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