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建学院2016级本科生军训举办“名师进军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04 

       海洋国防安全形势,在金融、IT等热门专业和土木专业间如何抉择,中国 军舰动力系统现状及发展方向……8月24日至9月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2016级本科生军训期间,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分别邀请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易宏 教授、土木工程专业刘西拉教授、轮机工程专业张维竞教授和交通运输与国际航运专业胡昊教授四位名师走进军营,为参训师生开展讲座,从专业出发讲解国防形 势。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即将面临专业方向的选择利用“名师进军营”系列讲座为契机,从“军政双训”出发,融合专业第一课堂与军训第二 课堂,通过名师精彩演讲和言传身教,着力培养本科生的行业情怀,同时为同学们在专业方向及之后职业的选择上指点迷津。

 

      易宏教授:国家安全与海底畅想

       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如何?国际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美军的三次抵消战略到底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舰船研究专家、上海交大凯原十佳教师易宏教授以《国家安全与海底畅想》为题为参训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第三次抵消战略、海底战场概貌以及前沿技术。

 

 

       美军的第三次抵消战略意图加紧研发对抗“下一代敌人”的下一代技术。易宏教授将这些高精尖的技术归纳为以下六类:极端辐射条件下的通信、认知电子 战、“嵌入式计算机技术的功率效率革命”、远程反舰导弹、计算机安全新方案以及“主动认证”项目等。在讲座上,易宏教授从“正在研发的技术”、“仍处于探 索阶段的技术概念”和“已应用或移交军种进一步开发的技术”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这六类技术,让同学们对这些技术有了具体的了解。紧接着,易宏教授又介绍 了海底战场概貌,帮同学们分析了当前海上对峙的基本形式,强调了海底战场的重要性,为同学们全面揭开了海洋战场的面纱。

 

 

       “同学们,水下战场已经成了未来战争的制胜关键,欢迎大家投入海洋怀抱,共同追梦中华崛起。”易宏教授通过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展示了自己的海洋情怀, 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我国国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里充满的未知与危险,海底战场和海上战场一样重要,形势一样严峻,同学们将来在海底战场所需技术的研究 上将可大有所为!


       刘西拉教授:21世纪工程师的挑战

       “纵观当代中国的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已经来到世界的中央。中国的城镇化不断推进,高铁不断延伸,西南地区大水坝的建造等等诸如此类都 可以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我们所建造的工程也日益宏伟。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人口负担、资源不足、污染和灾 害,这些挑战使我们在做工程时不得不考虑如何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8月25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刘西拉教授以《21世纪工程师的挑战》为题给同学们上了难忘一课。他从具体的案例出发,从“不忘初 心”、“团结合作”和“认真反思”三个角度阐述了一个21世纪的工程师应该如何应对时代的挑战。刘西拉教授以其生动形象的事例、蕴含哲理的话语、富有激情 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向往,在同学们心中刻下了志存高远的理想追求。

 

 

       本次讲座通过哔哩哔哩、一直播等直播平台全程直播,高峰时共有1500余人同时在线观看,在网上引起了巨大反响,评论区好评如潮。“名师进军营”活动通过直播的形式使更多的同学能够接受刘西拉教授的熏陶,既有新意又有深意。


       张维竞教授:中国军舰动力系统现状及发展方向

       052D的动力系统是由哪些装置构成的?中国军舰动力系统的现状及今后发展方向如何?9月1日,轮机工程专业张维竞教授来到三营十七连为船建学院师生解答这些疑惑。

 

 

       张维竞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柴油机、燃汽轮机、蒸汽轮机这三种类型的推进系统,而后阐述了中国军舰动力系统的现状。同学们从张维竞教授的讲述中了解 到,建造燃汽轮机和蒸汽轮机的水平是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体现。相比常规的柴油机,燃汽轮机和蒸汽轮机能够在更短时间内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战时舰船需要很大 的功率来用于前进和新型武器的开火,这时便需要燃汽轮机来供能。但由于战时工况一般只占一艘军舰寿命的1%~3%,平时用柴油机推进系统便能满足军舰的日 常需求,因此,现代化的中国军舰的动力系统通常为联合动力系统,通过柴油机和燃汽轮机的结合,来满足舰船平时和战时的不同需求。

 

 

       毋庸置疑,中国军舰的动力系统今后必定会向着全电推进和核动力推进的方向发展,核动力航母的建造势在必行。张维竞教授同时也指出,在现有基础上研发 柴油机排放控制技术、节能技术也是必需的,这与刘西拉教授提倡可持续发展的态度十分契合。作为总结,张维竞教授讲道,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动力系 统均已实现全面国产化,让同学们对祖国的军工行业充满了信心。


       胡昊教授:军民融合保障“一带一路”安全

       9月2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交通运输与国际航运专业的胡昊教授也来到了十七连,为船建学院参训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胡昊教授的讲座紧紧围绕“军民融合”,讲述军民融合如何保障“一带一路”安 全。胡昊教授用案例说明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正面临着安全挑战,并给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推进军民融合的优势。胡昊教授认为,军民融合是“安全之盾”,是 经济的“发展引擎”。他在讲座上从冰雪丝路、空中丝路和铁轨上的丝路三个方面出发,就“北冰洋航线”、“民航客机缘何晚点率高”和“中欧班列”三个具体的 问题做了详细而深入的探讨,向大家分别介绍了海上航运、空中航运和陆上航运。通过胡昊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对国际航运这个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

 

 

       船建学院通过四场“名师进军营”系列活动,通过名师言传身教培育学生的理想追求,以军政双训探索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本科生的行业情怀,活动有热度更有深度,为军训育人进行了新的尝试。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木兰楼

电话:021-34208029(临时)

邮箱:wjzhang@sjtu.edu.cn(临时)

备案号:沪交ICP备2017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