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钦校长带队出席“2017深海能源大会”

发布时间:2017-11-29 

       2017年11月23-24日,“2017深海能源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大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政产学研用纷纷派专家学者参会,海南省政府领导、两院院士、国家主管部委、央企国企负责人、众多国内外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国际机构代表等800多名代表。聚焦我国南海资源开发,大会深入剖析深海资源在勘探、开发、运输等领域面临的新挑战,为提升我国深海能源开发与利用能力出谋划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杨建民教授,副院长柳存根教授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三十余位参加会议。

 

 

       大会主题为“加强科技创新,开发深海能源”,共设置了深海油气勘探与开发、深海工程技术与装备、天然气水合物勘探与开发、新型海洋平台与新概念船舶、水下技术、深水钻完井、海洋环保和深层海水开发利用8个分论坛,为政府、能源企业及权威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共商产业发展、前沿科技、经济服务、资源利用等领域的专业化高端对话平台。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共有130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演讲。

 

 

       在大会主论坛的高峰对话中,林忠钦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深海资源勘探开发中所做的贡献,主持设计研制了我国第一艘深潜救生艇、第一台无人遥控深潜器,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主持设计研制了3500米级“海龙号”无人遥控潜水器(ROV)、4500米级“海马号”ROV、6000米重载ROV、各种水下机器人等,在大洋科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在开展万米级全海深ROV的科技攻关。围绕十九大“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需求,在双一流建设中,上海交通大学将海洋领域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做大做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在海洋科学、海洋安全、海洋战略等方面也将开展大量工作。

       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研究院承办了“新型海洋平台与新概念船舶”分论坛,杨建民任主席。此次分论坛邀请中国船舶行业协会、中集来福士、外高桥等单位专家学者,围绕浮式生产储卸装置设计与发展趋势、风帆节能示范船、载人深潜技术与应用、新型风机安装船等新型海洋平台与新概念船主题发表演讲,探讨深海资源开发对海工与船舶发展的迫切需求,从工程技术与科技发展的角度有利支撑深海资源开发。

 

  文字/马蕊  师桂杰 张海霞   图/马蕊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木兰楼

电话:021-34208029(临时)

邮箱:wjzhang@sjtu.edu.cn(临时)

备案号:沪交ICP备20170199